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讲堂 >> 正文


严隽琪: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进的工作

来源于:民进中央网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地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各民主党派的发展都具有非常紧迫而现实的意义。民进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要认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用这一体系引领我会各项工作。

一、深刻领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意义和内涵

核心价值观取决于时代主旋律。它是在社会长期实践中孕育形成的,离不开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及其对社会意识形态的基本要求。处于不同时代、不同经济社会结构中的社会成员,对社会变革与发展的要求呈现出不同的价值取向。中国封建社会处于农业经济时代,农本思想和田园经济、重等级是那时的核心价值观。“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说明读书和耕田就是当时老百姓的人生理想。古代文学中描写的田园乐、炊烟情、游子思乡呈现的都是当时的主旋律。当前,我国正处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全面小康的历史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也导致了我国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呈现出多样性、趋利性、选择性、动态性等特点,迫切要求最大限度地形成广泛社会共识、凝聚各方力量。也就是说,时代呼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着眼于新形势,从人类文明进步中、从我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丰富思想文化成果中提炼和概括出来的精华,集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之大成。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内容来看,它是一个结构严谨、完整系统的“科学体系”,具有严谨的科学性。它系统、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目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什么样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等重大问题。从地位来,它处于价值体系的“核心”,具有长远的战略性。它是社会意识的本质体现,决定着意识形态的性质和方向,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方向盘”和“指示灯”,事关国家的盛衰、党的兴亡和事业的成败。从性质来看,它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它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等,与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集中体现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需要的价值取向,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只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它转化为全社会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发挥指引导向、求同存异、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疏解矛盾的作用,才能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二、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民进不仅要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更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解决我会自身发展和履行职能中的重要问题。

1、坚定理想信念问题。有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不管遇到任何艰难险阻,依然自觉自愿、斗志昂扬、义无反顾地去为之奋斗。要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和社会矛盾的叠加凸现时期,要引导广大会员正确看待我国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要正视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历史地、唯物地、辨证地认清矛盾和问题的深层原因,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人们的思想实际出发,引导广大会员对社会公平和民主的期待,用历史的、现实的、发展的、开放的眼光以及从文化的视角,看到进步、增强信心。

2、坚持发展道路问题。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年来,始终不渝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经受住了各种风浪的考验。但是要看到,这种自觉和坚定不是一劳永逸和一成不变的。在当今中国日趋开放的社会环境下,由于学习和历练不足,受网络政治和社会思潮多元的影响,一些不符合参政党要求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利益诉求也会反映到少数会员中来。要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引导广大会员正确认识“普世价值”、“民主社会主义”等思潮的影响,有效抵制“两党制”、“多党制”的侵蚀,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维护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

3、继承传统和与时俱进问题。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团结和带领全会一道前进,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形成了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形成了促进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和文化价值认同的共识;形成了“知行统一、爱民亲民、淡泊名利、不尚空谈”的“老实党”作风。这些优良的传统,本身就是精神,就是价值观。我们要推动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秉承几十年来所坚持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从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中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时代内涵,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

4、提升道德修养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完善,民进会员参政议政的空间扩大,机遇增多,对广大会员的个人素质和自身修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引导广大会员树立参政党意识和社会主义义利观,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准绳,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正确对待职务、待遇等个人切身利益,做到服从整体和大局需要,把个人荣辱得失融入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宏伟事业中,更好地规范个人的言行,保持振奋的精神状态。

 

三、民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抽象的又是具体的,既具有理论性又具有实践性。因此,树立和践行这一核心价值体系,需要找好着力点,结合我会实际工作,变抽象原则为具体要求,变理论阐述为实践行动,形成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要切实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广大会员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

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学习型机关相结合。民进十大工作报告把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作为全会的一项战略任务,同时,民进中央也正在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的活动。只有坚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才能真正在服务国家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同时,体现出参政党的自身价值。只有坚持全会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才能进一步进一步增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认知,形成思想共识。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供丰富的学习载体,采取学习型组织的有效方法,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点,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为什么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道理说清楚、说透彻、说明白,提高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政策水平,坚定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

与继承民进优良传统、继续搞好政治交接相结合。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同时,政治交接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内涵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形势的变化不断丰富发展,不同的时代特点,赋予政治交接新的载体。当前,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我会推进政治交接的重要载体和新内容,是新形势下我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内在要求。今年是民进成立65周年。要把民进在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会章会史的宣传教育作用,充分挖掘民进前辈们的感人事迹,发现、培养和宣传民进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先进典型,让民进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

与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牢记历史使命,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是民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行动表现和落脚点,也是检验成效的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包含的四个方面内容,为不断推进我会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直接的指导作用。民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目标使命转化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工作方向、思路和举措;把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转化成为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通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履行职能有机结合,使之相互促进、相互提高,进一步提高我会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发布日期:2010-08-2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